Being with you and not being with you is the only way I have to measure time.

所以威尼斯今年是學奧斯卡那樣一起墮落嗎?

遺憾的是, 期待已久的Roma低於預期, 某程度上去年的金獅水形物語也比它純粹真誠。最無爭議的大概就是一流的黑白攝影, 只看海邊那個長鏡頭絕對是今年最美的鏡頭之一。問題是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給人一種很糾結分裂的感覺, Cleo和僱主一家的階級差異不斷被重複暗示, 但導演卻選擇了以所謂的情感牽絆和女性身為家庭守護者的角色來美化Catharsis, 太庸俗又表面了。比不上小偷家族無可避免的崩壞來得現實, 更別說和現代神話拉扎羅相比。於是最後Cleo成了一個空殼的聖母象徵, 既沒有櫻姐探監獻身的震撼, 也不及小天使在銀行對資本主義的壯烈反抗。哪怕是流產的高潮, 除了突顯導演流暢的調度, 批判意義也完全比不上當年蒙吉的432...

评论

© Nana | Powered by LOFTER